您的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关于组织开展“书情经管 悦动青春”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06   点击数:

 

各系部:

为迎接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进一步提升我院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师生良好的读书习惯,促进师生全面而健康的发展,我院决定组织开展“书情经管悦动青春”读书月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四进四信”活动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我院“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校园书香氛围。

二、活动主题:书情经管 悦动青春

三、主办单位: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河北省作家协会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共青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

    协办单位:会计系、经济系、管理系、文法系、信息系、商务系

四、参与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五、活动时间:201646-430

六、主要形式及内容:

“书情经管 悦动青春”读书活动以品牌化、长期化及多元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悦生活领读行”读书活动将打造成我院长期推广的品牌化活动。读书月活动内容如下:

(一)“书情经管悦动青春”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4 13 下午,在我院图书馆报告厅启动“经管悦生活,闻墨识书香”读书月活动。介绍我院拟开展的长期化,品牌化的“经管悦生活”及多元化的读书月活动。

承办单位:经济系

(二)悦生活领读行——招募“经管最美领读人”

46日—415,寻找经管“最美领读人”,并通过领读悦生活,悦读心共享,悦读心火相传三个环节推动我院师生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加快“书香经管”建设步伐(具体策划见附件1)。

承办单位:会计系

(三)“书影流年”以读书分享心得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班主任组织各班展开团日活动,并于418上交以读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策划,总结,新闻稿及活动照片,各系推选较优秀的活动至院团委,参与全院评比。425,全院评比,团日活动以PPT形式展示,参与评比的班主任和团支书共同作为主讲者,对团日活动进行展示和解说。

承办单位:院团委

(四)“墨汁入骨妙语华章”有奖征文活动(一个人的心灵之旅)

墨笔生花,执笔写沧海;墨舞繁华,落笔成桑田。让笔锋游走出你内心深处的书意缱绻。

1、要求:自定题目,体裁不限。

2、投稿方式:2016430日前以班为单位,由各班班长负责收齐本班征文,并将稿件交至图书馆办公室张老师,联系电话:13931842800

3、奖项设置:从征文中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名单将在思政网站、微经管平台上公布,并对获奖者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将选出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在图书馆宣传栏中展示,并充分利用广播台和行舟传媒大力度宣传。

承办单位:图书馆

(五)“书溢盎然”经管外景采访活动

46日—15,“说出你的书品味,现出你的阅生活”,深入校园采访实集,编辑书香经管荐阅特辑,并剪辑成纪录片放于学院官网以及微博。

承办单位:文法系、商务系

()笔墨横姿,逸韵雅阅—图书馆美化评比

让我们开发创意,拿起手中的画笔来设计属于我们自己的图书馆吧!只要有心,图书馆可以被尽心美化;倘若欢喜,我们真的可以细致到尘埃里。一张借阅证,一柄代书板都可以成为我们迷恋书籍的理由。

设计分为二种形式:一是设计图书馆的内部,可设计阅读区、流通区、图书馆楼梯和任何你想美化的区域;二是设计一柄代书板,一枚书签或者一张借阅证。

活动形式:征集的作品可以手绘、或是电子图片展示,于415前上交行政楼425办公室耿老师。

承办单位:信息系

(七)“笔尖上的书评家”和“课堂上的记录者”评选

评选对象为阅读笔记和课堂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让笔锋游走出书情画意的独特感受。无论是课堂上的勾画还是闲暇时的随笔,都一点一点展现出我们对书香的渴望。心得的分享正是源于这些美丽印记。

活动形式——4.18日,集中展示评比

参与评选的阅读笔记和课堂笔记于418日前上交行政楼123办公室范老师,优秀作品拍成照片传至微信平台,经由微经管投票选出。

4.26日,将优秀的课堂笔记及阅读笔记原件在图书馆大厅内展示,届时分课堂笔记展示区和阅读笔记展示区,选出的“笔尖上的书评家”、“课堂上的记录者”在思政网站、微经管上公布,通过广播台、行舟传媒播报,并颁发奖品。

承办单位:管理系

(八)“闻墨识书香”读书活动闭幕仪式

1、院团委介绍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公布读书月各项活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书溢盎然”经管外景采访活动不参加评选)。

2、表彰优秀读书奖师生各三名(图书馆办公室提供数据)。

3、师生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4、领导总结本次活动的意义作用并宣布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承办单位:院团委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系团总支要充分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配合院团委把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和创建优良学风校风紧密联系起来,精心组织读书月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团总支要充分利用展板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活动意义,积极发动师生参与活动内容,大力宣传此次读书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崇尚学习、喜爱读书的浓厚氛围。

八、材料报送 

及时总结,巩固成果。各系团总支在承办期间,需积极准备,承办的活动应面向全院,及时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并于承办活动结束一周内上交活动总结(总结需涉及参加人数、组织过程、整改意见及活动效果等)至行政楼120,电子版发至389271323@qq.com

(注:以上活动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附件、“悦生活 领读行”读书沙龙实施方案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邮 编:050091
版权所有 ©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实践教学部